天降星星⭐

[俞亮时光] 向海 02

2011年,北斗杯五年后的故事

久别重逢,破镜重圆

甜向,原剧向,中篇

围棋内容全靠百度和自创


5/

隔着老远就看到等在饭店门口的洪河,穿着一件大红色的羽绒服,特别喜庆。


时光艰难地用左手付钱、拎药、开门,平常几秒钟就能完成的动作,现在做起来十分吃力,别扭极了。


洪河在寒风中等了好一会儿,眼看着有车停了下来,喜悦的笑容还没来得及展开,就被眼前这个人的造型给击中,凝固在了脸上。


“这是怎么了?!”他气急败坏地冲过来,“被人打了?谁?中国人还是日本人?怎么回事?跟我说,我去替你出头!”


也实在不能怪洪少侠反应过度,时光同学看起来确实像个案发现场。


他身上这件羽绒服还是昨天妈妈刚拖着他去买的,偏偏又是白色,刚才摔了那一跤,现在已经脏兮兮的了。


又因为右手臂绑了护具,没法套外套,只能一边穿一边搭,露出里面的蓝色毛衣,看起来颇为壮烈。


更不用提额头上的纱布和右边脸颊那一块青紫色的淤痕了。


“瞧你说的,没人打我,谁敢打我啊。”时光还站在那儿傻乐,“我是谁?时长老!那是随随便便就能被打的吗?”


“别贫了你,还有心思在这笑,到底怎么回事?”


“没事,就被车撞——”


看到他惊恐的表情,时光迅速收起开玩笑的念头,改了口:“——倒是没撞到,摔了一跤,不严重的。”


洪河听他简单讲了下事情经过,紧锁的眉头才算是松开了点。


他伸出一根手指想戳他脑袋,想了想,还是没下得去手,恨恨地收了回去。

“你瞧瞧你这副德行,还有脸笑!我这想得倒挺好,叫了一大帮子人,想说给你小子搞一个声势浩大的欢迎仪式,你这个鬼样子进去,不像是接风酒,倒成了送终酒了!”


“还有谁?不是就沈一朗他们吗?”


“两年多没回来了,能就我们几个人给你庆贺吗?又赶上过年,大家都有时间,能来的差不多都来了,连大老师扳老师都在,你自己看着办吧。”


时光倒是无所谓,带头往里走:“也好,省了我明天挨个去给他们拜年,解释我这一身伤了,大家聚一起,我说一遍就完事。”


“哎哎,慢着。”洪河拦住他,“瞅你这模样也怪新鲜的,来,哥哥给你拍张照留念。我这新买的手机,像素特别高,来一张。”


“损不损啊你。”

时光白了他一眼,但还是对着手机摄像头,听话地比了个V,背对着大马路露出了灿烂的笑脸。


然后就扯到了脸上的伤口,龇牙咧嘴地疼了起来。


6/

洪少侠果然没说错,时光上楼推开包厢门,真的是整一屋子的人,坐在一起说说笑笑的,特别热闹。


然而他这一推门亮相,欢笑声戛然而止,大家齐刷刷转头,脸上随即露出了或迷茫、或震惊、或欢乐……的神情,相当复杂,极其精彩。


欢乐的那个人显然是岳智。

但时光没空关注他的如花笑靥,目光全都被他头顶上方挂着的那个红色横幅吸引去了。


——“热烈欢迎旅日棋手时光九段衣锦还乡莅临指导”


……不用说,这狗屁不通的文字一定出自洪少侠之手。

时光真想转身和他同归于尽。


又是一通解释。听到他并没有真的被车撞到,只是摔伤时,岳智失望的表情实在太过显眼,时光真的很想拿筷子捅他眼睛。


不过没有人性的只此一个,大家都对病号十分关切,安排他坐到最暖和的位置,把他的酒换成了热汤热水,又加了两个清淡的菜,充分展现了祖国亲人的温暖。


今天在场的大都是弈江湖的同期,虽然聚会主题是给时光接风,但饭吃到一半,话题也就渐渐转到了回忆往昔的环节。


当时学棋的日子虽然很苦,但年轻人最擅长的就是苦中作乐,再加上大老师和扳老师都在,那些小故事小秘密都被抖搂了出来,席间欢声笑语不断,倒是比过年还热闹。


时光左手不会用筷子,只好拿着勺子吃,勉勉强强能塞进嘴里。

洪河沈一朗一左一右的坐着,倒是充分发扬了革命友情,一会儿这个给他剥个虾,一会儿那个给他夹块肉,嘘寒问暖的,比照顾女朋友还体贴。


反正林灿白潇潇也不计较这个,时光乐得省事,后来干脆勺子都不用了,一边听福贵讲他偷吃东西进医院的故事,一边等着洪河把食物喂进嘴里。


“哎,跟你说个事。”洪河手上还在剥着虾,往他这边靠了靠,小声说道,“不过先说好,说了你可不带生气的啊。”


“什么事啊?”时光脸上还挂着笑,注意力转移了回来。


“那个……你回来的事,我说了。”洪河看了他一眼,“不过不是跟他说的!我就稍微给穆清春说了一嘴,他们一个队的,而且你知道他那个人,特别大嘴巴,肯定会告诉俞……他的。”


方圆棋坛第一大喇叭竟然说别人大嘴巴,倒也是桩奇事。


时光嘴里的虾突然就不香了。


洪河观察了一下他的表情,犹豫着开口:“你别怪我多事,实在是……我走过的弯路,不想你再重复了。时光,三年前我能回来继续下棋,离不开你们这些老师朋友的鼓励和帮助,但最重要的,其实是因为我爸爸。”


“你也知道,他以前那么反对我下棋,为了把我引到他说的那条‘正道’上,用过不知道多少办法,但都不管用。后来他倒了,我受不住了,后悔了,想试试往那条路上走。不就是这一颗心嘛,不就是这一辈子嘛,我都不要了,我都搭进去。我爱他,愿意为他放弃,愿意为他试试别的路。可他倒不干了。”


“当时他情况好转了一点,能说出成句的话了,跟我说的第一句话,竟然是‘你走,回去下棋’。我这辈子没想到会从他嘴里听到这句话。那时你来劝我,我说我不愿意下棋了,我觉得下棋特别枯燥。那话当然是假的,为了骗你,也是为了骗自己。可是你知道吗,人根本没办法一直靠着骗自己活下去的。”


“我们这么多年的兄弟,我相信我知道你心里是怎么想的。我做过自以为正确其实根本大错特错的选择,你别学我。我改正了,现在特别幸福,真的。没有什么一定正确的路,只有你想要走的路,想要珍惜的人,别的都是胡扯。”


时光没有说话,一直低着头,拿勺子搅自己那碗已经有些凉了的汤。


旁边爆发出一阵大笑,闹哄哄的,好像是岳智又被谁成功激怒了。


时光也跟着咧了咧嘴,抬起头来:“行,我知道了。”


洪河看着他,有些琢磨不透这话的含义,于是又往他嘴里塞了一个虾。

“先不说这个,你到底怎么打算的?这次回来还走不走了?”


“没想好,本来就是回来过个春节,待几天就走的,但现在这个样子——”他有些无奈地展示了一下自己的右手,“好像暂时也回不去了。”


洪河立刻笑逐颜开:“那就行,那就不着急了!”


“着急什么?”


“没什么没什么……就你养伤的事呀,我跟你说,骨折可不是小事,一定要重视起来,必须要彻底养好才行,留下什么后遗症可就麻烦了。”


“我正发愁这事呢。”时光愁眉苦脸的,“我妈那边要怎么交代?本来她这两天就伤心,动不动就要掉眼泪,看到我这个样子,指不定又要怎么着呢。她这个月又特别忙,一天天的加班,在医院里照顾病号,回家还要照顾我这个病号……不然我出去躲几天吧?”


“躲?你去哪里躲?再说了,大过年的,你找什么理由出去?”


“所以才要问你啊,你不是鬼点子多嘛,帮我想想。棋院有没有什么春节研讨会之类的?当然不是真的要去,我就编个名目应付一下,然后出去找个酒店住着,过几天去医院拆了这玩意,再回家就没事了。”


“住酒店?你一个病号,不好好养伤跑出去住酒店,搞什么鬼?”洪河不同意,“不然你来我家吧,反正我爸现在情况也没那么差了,虽然过节这几天护工不能天天来,不过我一个也是伺候,两个也是收拾……”


“你打住吧,我有病啊,跑去你家添乱。”时光瞪他,“大过节的,我谁家也不去。不是,酒店是重点吗?这不让你帮着想个名目应付我妈吗,怎么扯到那里去了?”


“哦,对,对。”洪河小眼睛一转,突然又乐了,“帮你想一个,没问题。”


7/

聚会快要收尾的时候,洪河去上了个厕所,回来就问有没有人想要续摊。


九点多,时间不早也不晚。反正也没什么事,大多数人积极响应,表决通过了洪少侠提出的去KTV续摊的提议。


“饭钱我结了啊。”洪河凑过来,告诉时光,“别跟我争,放心,待会KTV你来付,我绝对不抢。”


“时光要去吗?他还感冒着呢,不然就回去休息吧?别太勉强。”

沈一朗在旁边帮时光穿外套,有些担心。


时光还没来得及说话,洪河就先替他决定了:“哎呀,下午不是打过针了嘛,唱个歌而已,不要紧的。再说了,人家时长老可是今晚的主角,他不去咱还聚个什么呀,多没劲啊,对吧时光?”


“话都让你说了,我还有什么对不对的。”时光笑了笑,“走吧,前面带路。”


洪河满意地拍了拍他的脸,转头大声宣布:“咱们时长老发话了啊,今晚一切消费都由他买单,大家尽情吃喝玩乐就好,有想叫朋友的也可以,多少都没问题,尽快打电话,过了这村就没这店了啊!”


洪河订的KTV离这里不远,大家在饭店门口分了手,留下的人一起走了没几分钟就到了。


都是已经喝了点酒的人,进了包厢之后,气氛很快就热闹了起来。有抢着点歌的,有聊天吃东西的,还有已经霸着话筒唱起来的。


作为远近闻名的一代麦霸,洪河竟然没有去施展自己的才华,也没有去陪林灿坐,倒是跟着时光坐到了角落里,实在不是他的风格。


包厢里温度很高,时光站起身脱外套,一边问他:“你干吗呢?怎么还不去唱歌?”


“一群五音不全的,我跟他们抢什么。”洪河帮他脱下衣服,理了理放到一边,“你这不是行动不便嘛,我陪着你。”


“你觉得我信吗?”时光哼了一声,“虽然不知道你憋什么坏呢,不过既然你能忍住,那就别唱,我替我的耳朵谢谢你。”


很快,他就知道洪河憋的是什么坏了。


就这么魔音绕耳地听了一会儿,时光才记起自己还没有吃药。于是洪河给他开了瓶水,又照着单子把药一粒粒地给他找齐,温柔体贴的样子,简直让人想叫他一声小洪子。


时光心里犯着嘀咕,一把把药塞进嘴里,结果一口水才刚喝进去,就听到门口有人惊讶地叫了一声。


“俞亮?”


声音不大,但卡在一首歌刚刚结束的尾音中,角落里的人也能听得一清二楚。


时光被呛到了。


*

Sorry,我太话痨了,两章了,小亮本尊还没出场……




评论(24)

热度(1778)

  1. 共4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